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淮安区:构建区域教师交流新格局
时间:2024-01-10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近年来,淮安区坚持问题导向,以打造意愿型、愉悦型、价值型“三型”教师交流模式为抓手,积极构建区域教师交流新格局。

        突出双向选择打造“意愿型”交流。针对以往部分农村教师不愿进城交流的现象,新学年,区教体局党组提出了“双向选择、优化配置”的思路举措,着力形成“双向奔赴”的局面。工作前期,由区教体局精准测算全区各学校教师余缺数,推动缺编学校制定吸引教师交流的优惠政策,制定《流动申请表》,向广大教师进行宣传发动。对主动自愿报名参加交流的教师,充分尊重其交流单位意向,优先满足,由意向学校进行双向选择。新学年共有101名教师到意向学校交流任教。

        突出人文关怀打造“愉悦型”交流。为减少教师交流中“带着负面情绪交流”的现象,突出加强人文关怀,着力消除教师的后顾之忧。新的学年,局党组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教师心声和在交流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正面引导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心情舒畅地参加到交流工作中来。在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教师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组成、年龄结构以及个人需求等,由组织统筹调配,尽最大可能解决教师家庭住址远、小孩上下学无人接送、不会驾车等实际困难,彰显人文关怀。

        突出政策激励打造“价值型”交流。为避免出现应付式交流的现象,区教体局建立激励机制,让交流教师“能来能回”,成绩考核优秀者优先回,可缩短交流期限,交流期结束后还可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新的工作单位任教,有效激发了教师干事动力。对交流到农村的城区教师,积极发挥其传帮带作用,根据个人特点,让其担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或中层管理等职务。新学年,该区教师交流数量实现历史突破,高中交流11人,初中交流220人,小学交流159人,总校撤并交流118人,累计508人。“农村教师不愿进城”等难点取得了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