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第五届淮安市暨清江浦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3-05-09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5月8日,由市教育局、市法院、市司法局及清江浦区教体局、法院、司法局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淮安市暨清江浦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在淮安市清浦开明中学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谷玉红,市法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陈来强,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安宁等出席启动仪式,清江浦区教体局局长施玉明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开创全市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高中阶段思想政治课教师等专业力量,打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法治精品课;要用足用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多样化的法治实践教育活动。广大青少年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拥有“四个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40.jpg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第五届淮安市暨清江浦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的水晶球,向学校赠送法治教育书籍。与会人员观看了法治教育宣传片及由淮安市清浦开明中学学生表演的校园情景剧《对校园欺凌说“不”》。

640 (1).jpg

640 (2).jpg

        市有关部门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市直各学校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清江浦区中小学校校长代表,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640 (3).jpg

        启动仪式后,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法院贺诗磊法官为清浦开明中学学生开设学法小课堂。

640 (4).jpg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积极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扎实开展系列活动,校园法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市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着力提高班子成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组织全市教育工作者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效提升校园普法工作队伍水平。“八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充分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网络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等。印发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推进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市县校三级思政课教师培训体系,组建大中小思政联盟体系,专题开展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培训,促进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队伍教学水平提升。建立了教育部门牵头,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协作机制,充分利用“法治副校长”专业优势,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模拟法庭等普法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