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淮安:创新教研工作内涵 助力县域高中振兴
时间:2023-04-17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淮安市教育局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丰富教研工作内涵,促进课堂提质增效,全力推进县域高中振兴,努力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淮安教育。

        出台“一个方案”。秉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基本理念,坚持“五育融通”的实践导向,优化“资源融汇”的实践路径,追求“学教融和”的课堂生态,出台“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通过限教让学的调适方略、任务驱动的引导方略、团队合作的突破方略、自主建构的提升方略等,有效促进学生学深悟透、全面发展。

        实施“两个专项”。成立专项学科基地,创设多元平台,认真研究新课程理念下的学科课程建设和育人方式改革,探索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建设的实践经验,全面引领提高学科教学质量。构建高中各学科“融学课堂”专项教学范式,推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的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优化,组织团队对学科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专项攻关,整合全市高中优质教学资源,构建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机制,丰富教学内容,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推行“三日视导”。创新组织“助力县中振兴,提升全面质量”高中调研视导周周行。采用一周一校,一校三天,进行全方位、沉浸式调研。视导期间安排本区域内其他高中参与听课、反馈等活动,以达成“视导一校,促进全域”的目标。视导反馈分学科反馈和综合反馈,指出存在问题、给出具体路径、强调落实要求,力促县域高中的课堂教学生态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