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 听他们的教育声音
时间:2022-04-03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淮阴区教体局、淮安区教体局、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涟水中学、盱眙县仇集中学吴凯老师作交流发言,一起来听他们的教育声音!

 640.jpg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奋力续写减负提质新篇章

淮阴区教体局

        “双减”之策是中央心之所系、教育振兴之举。在上级部门支持关怀下,淮阴区乘势而上,以“双减”引领发展,以“双减” 驱动改革,持续推进淮阴教育提档升级。过去一年,“双减”催生淮阴教育新思维,激发淮阴教育新动能,绘就淮阴教育新画卷。

        瞩目快意而来的2022,淮阴区将以归零心态再出发、勃发之姿再奋进的决心,全力向人民满意的淮阴教育未来快马加鞭、阔步前行。在综合改革中积蓄“双减”活水。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验 区”创建;构建学科中心组“1+5+X” 工作机制;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在优化布局中增创“双减”优势。着力优化教育布局,打造西城区教育样板和“双减”实践基地。在五育并举中厚植“双减”根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一法一条例”精神,构建“三方携手、三位一体”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在提质增效中增强“双减”效能。实施现代品质学校培育项目,推进“三名”工程。开展“三课一会”展评,开发优质课程全区共享。在融合发展中延伸“双减”内涵。丰富课后服务,以“四段式”服务做“实”课后供给,形成“三级服务品牌”培育体系。

 640 (1).jpg

贯彻重要回信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淮安区教体局

        2021年,淮安区教体系统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殷殷嘱托,推动贯彻重要回信精神见行见效:思想高度重视,不断强化组织推动;是全面高标定位,大力实施“四大工程”;是聚焦强根铸魂,扎实开展“四大活动”。下一步,淮安区将致力创新提升,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加快实施创成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建成“四大场馆”、提升新安小学及其周边区域品位等“三大工程”,精心谋划“六大活动”,倾力打造“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在淮安”品牌。

        2021年,淮安区教体局切实规范全区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认真组织调研,准确掌握基本情况;坚持多措并举,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下一步,淮安区将狠抓工作落实,稳妥实现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按照“一校一策”早日确定规范方案,聘请第三方机构做好“一校一案”风险评估工作。制定民办学校办学风险保证金管理办法,对未完成资产过户的民办学校设立办学风险保证金,实行专用账户管理。加强与民办学校沟通协调,争取早日签订回购协议。

 640 (2).jpg

强化使命担当  奋进跨越发展

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2021年,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以省领航计划统筹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发展路径更加明晰;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三自”育人模式有效构建;服务地方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2022年,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将紧紧把握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推进领航计划,推进提质培优,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一是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注重美育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强化劳动教育,加强通识教育,加强实践性教学。二是扎实推进“三教”改革。依托省“自胜育人”好教师团队,统筹省教学创新团队和省市级名师工作室建设,着力打造卓越教师团队。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深入推进“双元制”本土化实践和1+X证书试点。三是扎实推进产教融合。优化与市内60多家企业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协同育人质量。成立劳模大师工作室,放大林德叉车等4个驻校企业的功能。四是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增设新能源汽车和数字媒体运用两个高职专业;推进新一轮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努力构筑技术技能人才高地。强化岗位实习,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进一步提升本地就业率。

 640 (3).jpg

坚守育人初心  聚力品质提升  擎起“振兴县中”大旗勇往直前

江苏省涟水中学

        近年来,江苏省涟水中学在市县党委政府领导关怀下,在市县教育局工作目标指引下,瞄准“振兴品牌,重塑辉煌”的目标不畏挑战、奋勇争先,学校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实现了新的突破:高考成绩持续攀高;品质提升成果喜人;特色活动花繁果硕。

        2022年,江苏省涟水中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力争做好县域基础教育的“领头雁”。一是以教学改革求质量。全面落实市局“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坚持“公开课、示范课、名师课”三位一体的优质课堂展示机制,深化“示范、培训、实践、评比”四步联动的教学改革模式。二是以优质师资保质量。依靠“理论学习、青蓝结对、督导听课、教学比武、解题训练、学术研究”六步同行体系;借助“科研培训、专家讲学、校际教研”三维提升推力,全力打造一支优质师资队伍。三是以学生培养提质量。实施“师生同育”培训机制;坚持“立足品牌项目、探索形式创新、做好生涯规划”育人路径;建立“依托场馆平台、优化课程实施、拓宽实践渠道”育人模式。四是以品质工程创质量。完善现有课程基地;加强教学成果研究;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展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研究。

 640 (4).jpg

坚守,为了大山的呼唤

盱眙县仇集中学  吴凯

        仇集中学位于苏皖交界处,深处群山环抱中,离县城1小时车程,是一所寄宿制山村学校。

        立足关爱留守山娃,精心打造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我带领同事们发起了“1+2=1”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山娃志愿项目,通过实施“五个一”活动,让这些留守娃在校园里“有爱有家”。六年来,共为全校300多名留守孩子组建了60多个爱心家庭。2019年开始,我们的做法在全县推广,202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立足山区学校实际,积极拓宽劳动教育渠道。2019年,我成为仇集中学校长。上任后,带领同事下乡收石器、收集老式农具,组建学校农耕博物馆;到处化缘拉赞助,给所有班级装空调,宿舍装电扇,为贫困生募资助学,为社团募集20台古筝。立足落实“双减”政策,努力提高社团活动质量。山里孩子周末生活很是单调,常常周末整日和手机为伴。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我校在周末开展11个学生社团实践活动。

        守在大山里,给山娃以希望、以力量,让他们走出大山去,再回到大山来,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这就是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