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教育新闻 教育动态
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师操作技能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21-04-02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3月28-29日,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师操作技能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物理学科)在北京路中学如期举行,来自全市10个县区和市直中学的100名物理教师参加了培训,市装备中心窦玉满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培训包括专家报告及讲座、实验操作技能训练、拓展实验研讨和培训考核等内容。

        第一天为理论学习。省教科院中学物理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叶兵副主任和无锡市教科院初中物理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许帮正主任分别做了题为《中学物理实验创新与教学实践》和《基于课程标准的物理实验探究教学》的报告,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时春华老师开设了题为《核心素养视野下的物理实验教学及管理》的专题讲座,省实验教学特约研究员唐士海老师讲解、展示了《电子元器件检测及焊接技术》。理论学习过程中,学员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并不时拿起手机拍摄专家讲课的精彩瞬间。

        第二天为实验操作。在时老师和唐老师指导下,学员们50人一大班,2人一小组,进行基础实验操作技能训练、拓展实验操作及研讨,并结合操作展示与教学设计。实验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听讲、潜心思考、细心操作、积极讨论,并团结协作、互帮互学,基础实验人人过关,拓展实验各显妙招。

        本次培训除中学物理以外,还包括中学化学、中学生物和小学科学,共4个学科;每个学科2天时间,共8天;每个学科100名教师,共400名教师参训;每个学科都有实验理论学习和实验操作训练及培训考核;另外还聘请了省教科院、其他大市以及本市有关学科的十多位知名专家和老师进行授课。培训班的举办,必将对激发广大教师实验教学热情、提升实验操作技能、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开齐开足开好实验课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提早应对2023年前全省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打下坚实的基础。(市装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