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
您所在的位置: 淮安市教育局 政务公开 重点领域
普通话水平测试热点问题解答
时间:2020-03-19  来源:淮安市教育局  作者:

        1.普通话测试今年什么时候可以报名考试?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苏省暂停组织普通话水平测试,市语委将视疫情发展态势,制定社会考生测试计划,届时测试计划会在市教育局官网公布。

注:3月16日仅开通证书在线补办业务,此时暂不可以进行在线报名。

        2.普通话测试怎么报名?

        从2020年3月16日起,全省考生可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http://www.jszwfw.gov.cn)(360浏览器须选择“极速模式”)完成个人注册和实名认证,成为政务网正式用户(在注册过程中,所留手机号码的户主信息必须与实名注册所用姓名、身份证信息一致)。考生注册成功后,进入“江苏省教育厅综合服务旗舰店”之“江苏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在线报名”栏目,点击“我要报名”后,选择所在城市后,即可查询近期可参加的测试信息(包括测试时间、地点及该批次所剩测试名额等),考生可以选择报名具体测试场次。

        3.如何缴费,收费标准是什么?

        考生根据页面提示进行在线缴费(目前仅支持支付宝)。收费标准按照省物价部门相关文件(苏教财﹝2004﹞4号),中等职业学校和已设测试考点高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在参加本校考点组织的测试时,收费标准为25元/人。其他情况的收费标准均为50元/人。

        4.准考证如何领取?

        缴费成功后,考生将收到报名成功提醒短信,即可在线点击准考证打印选项下载打印准考证。

        5.现场考试如何安排?

        考生按照准考证上的测试时间提前30分钟到达考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备考、测试。

        6.证书如何领取?

        考生在网上报名测试时可以选择邮寄证书或到考点自取,选择证书邮寄的考生,此时系统将转入证书邮寄页面,考生需填写收件人信息(其真实、完整性由本人负责),并在线支付邮寄费用。选择证书自取的考生请关注淮安市教育局官网(http://jyj.huaian.gov.cn/),市考点在收到证书后将组织统一发放,并在教育局官网公布证书领取的时间、地点、联系电话。

        7.可以同时报名多个测试任务吗?

为维护考生公共利益,考生在江苏省内同一时间只可选择一个考点报名一次,不可重复报名。考生应对本人报名行为负责。缴费成功后,测试场次、考生信息等均不可更改或撤销。除《江苏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的情形外,所缴测试费用均不办理退付。考生必须在上次测试成绩公布后,方可再次报名。

        8.普通话测试证书丢了怎么补办?

        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http://www.jszwfw.gov.cn)完成实名注册和认证之后,点击普通话水平测试在线报名系统,在报名页面,点击“证书补办”并输入查询信息(姓名、身份证号),即可查询申请人近年来在江苏省内考点参加测试所取得的成绩。选择所要补办证书的成绩,点击对应的“补办申请”键。系统将自动转入证书邮寄页面,申请人需填写收件人信息(其真实完整性由本人负责),并在线支付邮寄费用。支付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补办信息。省测试中心在收到系统补办信息后的5个工作日内(遇节假日顺延)寄出证书。

        注:根据教育部《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管理办法(试行)》,只能补办2010年以后在我省考点参加测试所取得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